文讯网

文讯创新生活!

语文试卷五









图片

图片
 
图片

图片


 
文言文阅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D  坐,坐着。

5.C (①说张煌言志向远大,喜欢谈兵。③是郑成功说的,侧面表现张煌言忠于鲁王。⑤张煌言军纪好,爱惜百姓。)

6.C  “却之”指拒绝了田雄,不是“打退”。

7.(1)因此,虽然和郑成功所尊奉的主人不同,但他们交情可以牢固

深厚,鲁王也依赖这在金门安稳地住了下来

(2)我孤单地奔劳在海上,和部下相互依靠不想离开,是因为我们的鲁王还在。现在还有什么希望呢

古代诗歌阅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晴本无雨,夏本无霜。风吹古木,声如落雨;月照平沙,似见寒霜。这两句借助联想和想象,运用新奇的比喻,逼真而传神地写出了夏夜清凉优美的风光,意境高妙。

(2)示例一:全诗以“夕”字统领全篇。首联写海天茫茫,山川阔长,都是“夕”中之景。颔联写“灯火”“星河”,颈联写风吹古木,月照平沙,这些景物都笼罩在“夕”字之中。正因为身处“夕”中的江楼能够消暑,故作者在尾联向朋友发出邀请,回应题中“招客”。

示例二:全诗以“望

”字统领全篇。首联写眺望的远景,壮阔而又高远;颔联写近景,万家灯火,映在水中的星河闪烁,都是俯视之景;颈联由上而下写风吹古木,月照平沙;而尾联则是“东望,向朋友发出邀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羞涩是灵魂的镜子       1,BE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.描写了夏夜的闷热沉郁与都市的繁华,烘托出作者的郁闷心情,为后文写现代物质社会羞涩的丧失及对羞涩的向往作铺垫。

 

   3,(1)现代社会追求物质利益,人们不再关心内心的不安与生涩(人们失去了浪漫的情怀),而羞涩是浪漫的表现,是稀有的、美好的、令人感动的   (2)表达内心的迟疑(或“矜持”),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与不安,对亲情与母性的赞美,表现了内心的善良灵秀私沉静素美口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4,参考示例一:现代社会人的性格普遍外向造成羞涩丧失。性格外向的人更为开朗活泼,少了矜持与羞涩。而现代社会的孩子性格养成方面普遍趋于外向,,从而导致羞涩丧失。

 

   

图片

图片

参考示例二:社会信息化程度愈

来愈高造成羞涩丧失。现代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,交流沟通更加快捷全面,人们对自身或外界信息抱着更加开放的态度,很难对某些人和事保持矜持与不安,从而导致涩丧失。

    参考示例三: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造成羞涩丧失.随着社会的发展,文化生活日益丰富,人们对情感的理解和表达更加自信开放,从而导致羞涩丧失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“千手观音”陈中伟:创造断手再植奇迹

(1)E3分,D2分,A1分。
(B错在“各门成绩优异”,C错在“为提高中国医学技术在世界的影响力”)
(2)①从主旨上看,突出手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作用,赞美陈中伟的“千手再造”之功;
②从结构上看,呼应题目“千手观音”,呼应文章结尾;
③从技法上看,运用比喻、夸张、铺排的手法增强文采,制造悬念,吸引阅读。
(3)运用比喻修辞,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一位优秀的外科医生应该具备的条件,即过人的胆量,敏锐的目光和细巧灵活的双手。
(4)我认为,陈中伟的成功离不开知识储备,同时也离不开反复实践。成功离不开知识储备,知识储备是成功的基础。陈中伟从小把学问当做“桑叶”,认为只有不断吃进“桑叶”,将来才能“吐丝结茧”;中学时代生物课成绩突出,又很喜欢英语;在大学里特别注意学好解剖学。同时,成功离不开反复实践,反复实践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重要途径。陈中伟不放过家 中宰鸡剖鱼的机会,借机解剖动物、了解动物构造;亲自动手解剖十几具尸体,脑中有一张立体的解剖图;坚持做家务,坚持用大白鼠做实验,锻炼手指的灵活性 】 仿写题(1)《傅雷家书》——一位慈父的叮咛;(2)《泰戈尔诗选》——一串串珍珠缀成一弯新月,一只只小鸟唱出一片绿洲;(3)《红楼梦》——一部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百科全书

图片

 


评论

© 文讯网 | Powered by LOFTER